会议首页
 
 
    目前载人航天、月球探测、气象卫星、资源卫星等许多正在研制的航天型号均安排了空间探测,空间探测对于促进科技进步、提升综合国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带动性。本届论坛重点关注三个方向:深空探测,空间碎片监测、减缓与移除,5G与卫星通信
     深空探测促进科技进步,提升综合国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我国的深空探测起步于月球探测,在2020年前要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的目标,已经成功实施了五次任务,圆满完成了“绕”和“落”。当前正处在实施采样返回,完成既定目标,启动探月四期,全面展开深空探测的新时期。光电技术在月球深空探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极为宽广而特殊的科学与技术应用前景。
     近年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各种探测器日益增多,空间环境恶化、交通拥挤和碎片增多等问题曰益突出,已影响到空间活动的安全,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减缓和应对空间碎片,开展空间碎片移除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对保障国家空间资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确保国际外空事物主导地位和太空话语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我国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牵引下,我国已初步形成光电观测、雷达监测、无线电侦测等3种手段构成的空间目标监视系统,已建立了我国低轨卫星和空间碎片轨道数据库,并正在开展天基监测手段研究部署。碎片减缓移除方面已经进行了很多前期研究,整体技术正在从概念研究向关键技术攻关过度。
     空间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推动了卫星移动宽带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同时,第5代地面蜂窝移动通信(5G)标准和产业不断成熟,大规模商用部署即将展开。近年来,通过卫星与蜂窝移动通信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覆盖的宽带移动通信成为移动通信领域重要研究目标和前沿科学课题,并具有广阔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前景。全球主要大国纷纷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出相关的产业和商业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
     此次论坛将汇聚本领域领军专家和骨干团队,以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需求,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规划论证,为各研究机构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Powered by: WWW.CSOE.ORG.CN

Copyright CSO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