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顺利闭幕!祝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委会”成立!

   日期:2018-07-17     来源:中国光学工程学会    浏览:119    评论:0    
核心提示:响应十九大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目标,助推我国海洋光学相关领域技术快速发展。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市政

响应“十九大”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目标,助推我国海洋光学相关领域技术快速发展。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市政府指导下,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科技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筹)、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宇航学会光电专委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于6月22日在西安市广成大酒店隆重开幕。

1.jpg

在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会参会代表达到400余人,来自海洋届和光学届70余家单位,包括中科院系统、国家海洋局、航天、航空、电子、部队系统、高校等领域。参加大会协办的单位有16家,包括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基础科学专委会、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中国海洋信息网络联盟,等。

6月22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主席团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院士、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中国电子设备系统工程公司尹浩院士、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出席的领导有陕西省科技厅赵岩厅长、团省委段小龙书记、西安市方光华副市长、西安市科技局楼文晓副局长、中科院西安分院杨青春副院长,以及大会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和邀请报告专家40余位嘉宾。

大会开幕式请中科院西安分院杨青春副院长主持,首先请大会主席侯洵院士致开幕辞,侯院士表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还不是海洋强国。海洋成为我国战略机遇期可能遇到的潜在威胁。海洋研究和应用均是建立在观测与探测技术基础上。因为海洋的复杂性,海洋光学技术目前在海洋领域的应用还非常有限,无法满足“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需求。“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习总书记今年视察三亚深海所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强调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科研是推动我国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样的客观形势,赋予我们重大的历史使命,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的步伐”。侯院士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海洋光学大会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建设海洋强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都身体力行地加入到建设海洋强国的队伍中来。

2.jpg

省科技厅厅长赵岩在讲话中表示“陕西科教资源富集,海洋光学科研基础雄厚,特别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海洋光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陕西目前正处于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阶段,将借助八方之力,推动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交流,向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发展。本次论坛以海洋光学技术为主要内容,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前沿科技资讯,诚挚欢迎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共同促进海洋硬科技发展,共同描绘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蓝图”  。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在致辞中表示“这一次海洋光学高峰论坛,就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重要举措。会议内容丰富,对海洋强国的建设有重要推进作用。在西安科技飞速发展的进程中,科研院所是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源,呼吁包括中科院在内的科研院所能为西安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科技引领”  。

3.jpg

李学龙副所长宣读了吴立新院士、王巍院士的大会贺辞。最后,请侯洵院士、姚建铨院士、尹浩院士、陆建华院士,西安光机所李学龙副所长和陈卫标、李忠平、吕建成、刘建国、毛志华、孙大军、唐军武、杨益新等专家共同为“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揭牌。

4.jpg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22日上午安排有6篇大会主旨报告,由陆建华院士和杨益新教授主持。报告专家站在顶层高度梳理并综述了我国海洋领域中应用激光器技术、光学遥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对海洋光学技术的需求等。大会主旨报告包括姚建铨院士——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及激光致声空海下行通信研究、尹浩院士——可见光通信技术与应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李学龙——海洋光学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陈卫标——蓝绿激光海洋应用技术研究进展、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张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与海洋光学、厦门大学李忠平——水色遥感:由粗到细的推进及挑战。

5.jpg

6.jpg

22日下午和23日全天大会围绕水下光学信息探测、海洋光学遥感、水下光通信、光学水声探测等议题举行六场专题交流会,共安排了29篇交流报告,报告专家全部是组委会和大会主席慎重考虑邀请的国内从事海洋光学技术研究的领军专家和学术带头人。报告材料丰富详实、内容精彩新颖,均代表了国家一流水平。现场互动提问和讨论热烈。

7.jpg

8.jpg

22日下午,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个主题为“我眼中的海洋”的青科讲堂。此活动采用专家对话讨论的形式,主持人由李学龙副所长担任,对话嘉宾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专家唐军武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杨益新教授、厦门大学李忠平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关亚风研究员、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我国“蛟龙号”首位潜航员傅文韬出席了活动。主持人围绕“光学在海洋中最重要的应用”、“海洋中声和光的区别”、“海洋中平台和载荷的关系”以及当前海洋光学中最重要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程问题等和6位专家展开了精彩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独到见解。青科讲堂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引人入胜,在欢笑声中结束。

9.jpg

在组委会和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大力组织下,组委会共收到会议投稿130余篇,经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后,推荐21篇优秀论文发表在EI核心期刊,其余录用论文均发表在SPIE会议文集上。所有投稿均参加张贴报告交流。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张贴论文进行了认真的评审,最终评选出5篇优秀张贴报告(名单附后)。23日下午5点大会闭幕,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军武研究员主持闭幕式,宣布大会优秀张贴论文获奖名单。大会主席李学龙副所长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李副所长做了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两天大会交流的成效和收获,并宣布“西安倡议”书。李副所长表示,通过海洋光学专委会的带领和推动,希望全国从事海洋光学研究的同仁们能够增强行业凝聚力和科技创新力,为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我国海洋权利和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期待下次海洋光学大会青岛再聚!

10.jpg

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充分调研和积极筹备下,6月21日下午召开了“第一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有35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光学工程学会李瑾副秘书长主持,会议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会上明确了海洋光学专委会成立的宗旨、工作任务和组织构架,并起草了《西安倡议》。请专委会名誉主任侯洵院士、徐德民院士为专委会专家颁发证书。

11.jpg

第二届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优秀张贴论文名单:
1.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郭乙陆
论文题目:大角度范围水中颗粒体散射函数测量方法研究
2.西安邮电大学,贺锋涛
论文题目:分集阵列式水下激光通信光学接收天线设计
3.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晓琳
论文题目:基于相位解调的低频水表面声波振幅探测
4.南昌航空大学,袁大鹏
论文题目:受激布里渊散射激光雷达水下目标探测分辨率特性分析
5.西北工业大学,王秉路
论文题目:基于偏振成像的水下图像恢复方法优化

 
 
更多>同类资讯信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