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金华成功举办“与科学对话 遇见量子光子”科普论坛

   2023-12-26 1850
核心提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金华成功举办“与科学对话 遇见量子光子”科普论坛


      11月24-27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浙江金华成功举办“2023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27日,大会系列活动之“与科学对话 遇见量子光子”科普论坛在金华市科技馆举行。

      活动以“与科学对话 遇见量子光子”为主题,以科学家精神思政课的形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王建宇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四位量子和光子领域的专家举办科普讲座。活动由央视记者、“与科学对话”思政公开课主持人崔霞主持。


论坛现场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批重大成果集中涌现,标志着中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已取得世界瞩目的重大突破。褚君浩、王建宇、陆朝阳、邵晓鹏四位专家分别以对话形式开展《智能时代背景下的红外传感器》、《光子的特性和神秘的量子世界》、《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计算机》和《未来视界-计算光学带来的成像革命》精彩讲座,分享他们在量子光子信息及其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为广大青少年带来最前沿的思想碰撞和学术启迪。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报国志向。

      褚君浩院士围绕智能时代背景下的红外传感器,从光到热、从太空到地球一起畅聊,带领青少年踏上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知识之旅。

      王建宇院士从“什么叫量子”开始,带领大家走进“墨子号”的世界,深刻感受它的成功发射带来的惊人成就。中国量子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激发大家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探索欲望。

      “在光学成像领域,我们中国人应该自豪地说‘最早开始研究光的人是中国人’”。从十七世纪人类真正开始进入对光学的研究,到如今计算光学的飞速发展,邵晓鹏教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光学的发展。眼见不一定为实,计算成像技术赋予了视觉无限可能。

      “随着“九章”一号、二号、三号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研制,和“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的实现,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唯一一个两种技术路线上都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跻身世界第一方阵。但是大规模量子计算机之路仍然路阻且远。”陆朝阳教授自豪地说。


      科普论坛现场吸引了包括浙师大、金职院物理光学相关专业的师生、金华市“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试点学校的学生代表,以及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本论坛也通过“央视频”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与全国青少年分享,线上同时有超过2万人收看了直播。

      本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科普论坛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金华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后举办的首场活动。

      学会举办此次科普论坛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传播量子科学与光学工程等科学知识,润物无声地引导中小学生提升科学素养,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沿



欢迎分享

↓点赞

↓在看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光学工程

 
举报收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