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之光 点亮未来:首届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在金华顺利召开

   2023-12-22 2910
核心提示:量子之光 点亮未来:首届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在金华顺利召开

成功举办

      11月25日,“2023国际量子光子学大会”在金华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量子之光 点亮未来”为主题,聚焦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和相关产业开展学术研讨和应用对接。会议规模600余人,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奥地利、瑞典、新加坡、意大利、丹麦、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境外专家和代表。本次大会是国内首次举办的量子光子学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盛宴。

大会现场

部分嘉宾合影

大会开幕式

      11月25日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幕,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主持。他表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为量子和光子学交叉领域的科研人员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本届大会,将在全球范围内探讨量子光子学前沿技术,推动量子科学未来发展。首先,组委会荣幸邀请到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奥地利科学院院长Anton Zeilinger教授视频致辞,他对大会表达祝福及肯定。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吕跃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窦贤康院士分别致辞。他们表示,量子技术在超快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这些领域能够重新定义计算能力。他们相信这些创新有潜力应对重大社会挑战,改善人们的生活,推动经济发展。大会组委会还邀请到了国际光学委员会(ICO)副主席Juergen Czarske教授致辞。金华市委蔡永波副书记代表当地政府对与会的专家代表来到金华表达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代表发出诚挚邀请来金华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还包括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金华市政协宋志恒主席、浙江省科技厅吴卿副厅长、浙江师范大学郑孟状党委书记等当地相关领导。

      为了嘉奖35岁以下年轻科学家在光子学及其交叉应用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大会设立“PhotoniX Prize”奖项。经过严谨认真的筛选,按照前沿技术奖和技术突破奖两类,最终评选出6名获奖者,由吕跃广院士和杨学明院士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为发挥学会的学科特色和组织优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金华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光学工程相关学科和领域科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工作。学会赵雪燕秘书长和金华市政协宋志恒主席共同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开幕式最后,西湖大学张紫阳老师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刊“PhotoniX”期刊做宣讲。

陆朝阳教授

主持


Anton Zeilinger

院长

视频致辞


吕跃广院士

致辞


窦贤康主任

视频致辞


Juergen Czarske

教授

致辞


蔡永波副书记

致辞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金华)”揭牌


张紫阳

介绍“PhotoniX”期刊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奥地利科学院Joerg Schmiedmayer院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Simon Groeblacher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许晓栋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Shaul Mukamel教授、中国科学院俞大鹏院士等五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分享。

杨学明院士

主持大会报告


Joerg Schmiedmayer院士

做大会报告


Simon Groeblacher教授

做大会报告




许晓栋教授

做线上大会报告


Shaul Mukamel院士

做大会报告


俞大鹏院士

做大会报告


专题交流会

      11月25日下午至26日,围绕量子物理基础问题、量子光学、量子精密测量、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算法、量子纠错和容错、超冷原子和分子、量子通信、空间量子实验、集成量子光子学、量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量子光力和精密测量、微纳光子学、光电集成、太赫兹量子探测、生物光子学、人工智能光子学和量子信息与光电产业18个主题方向进行充分交流。经过大会主席团与程序委员会专家精心策划和认真讨论,组委会邀请了128位国内外专家出席做邀请报告,都是各技术方向的中青年领军专家,整体报告代表了国内外量子与光子学领域最新的前沿进展。大会论文投稿录用144篇,口头报告61篇,海报83篇,论文作者与专家在会议现场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收获良多。

海报交流

分专题会场

部分嘉宾剪影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青年学者快报告交流会、量子光子科普论坛、量子信息与光电产业创新展、PhotoniX主编见面会、“量子跃动:光子乒乓大赛”等活动,让与会专家和代表们近距离互动,会上会下共同感受量子科技的魅力。

青年学者快报告交流会

      11月24日下午13:30,“青年学者快报告暨浙江师范大学国际青年论坛”率先开始,安排23篇优秀青年学者做最新工作分享,邀请量子与光子学业内专家现场给予专业的学术点评和指导建议,为青年工作者提供一个自由、开放、活跃的交流讨论和合作平台。同时,浙江师范大学现场做了人才政策的宣讲推介和校园实地参观行程,为有意向逐梦金华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青年学者快报告交流会现场

PhotoniX 主编见面会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刊PhotoniX编委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与量子光子学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介绍PhotoniX期刊的定位发展,探讨量子光子学与PhotoniX的结缘点,分享关于国际高质量期刊论文撰写、投稿和评价标准等普遍青年科研工作者关注的问题。

曹良才教授

主持


PhotoniX主编见面会现场

量子光子学优秀成果展

      为更好促进量子与光子学各自技术进展及相互协同发展,组委会在会议同期举办“量子光子学优秀成果展”活动,依据全产业链的三大类别:核心器件、前沿技术以及应用与系统,通过宣讲和展板展出等形式展示优秀成果,涵盖激光技术、光探测、量子光源、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量子成像、微波光子学、微纳光学、光电集成以及太赫兹等领域。共邀约50余家行业内学术和产业界的单位参与,其中7家单位的优秀成果在11月24日下午举行的“量子与光电产业报告和交流会”上以宣讲形式推荐。


展台交流

量子与光电产业报告和交流会现场

量子光子科普论坛

      11月27日9:30-11:30,“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金华)”首个活动——量子光子科普论坛在金华科技馆隆重举办,组委会邀请四位量子与光子学领域重量级嘉宾带来精彩科普报告,包括中国科学院杭州高等研究院王建宇院士——“光子的特性和神秘的量子世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智能时代背景下的红外传感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未来视觉-计算光学带来的成像革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计算机”。量子与光子学青年学者、金华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小学生代表200余人与科普报告专家现场交流。同时整场科普活动由央视频直播,线上听众超过两万人,氛围同样热烈。

王建宇院士


褚君浩院士


邵晓鹏教授


陆朝阳教授


科普论坛讲座现场

PhotoniX Prize报告会

      11月26日下午举行PhotoniX Prize报告会和大会闭幕式。由6位PhotoniX Prize获奖人带来精彩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杨、清华大学胡嘉仲、华中科技大学李霖、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刘骏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辉和北京邮电大学徐兴元。

陈杨

胡嘉仲

李霖

刘骏秋

王辉

徐兴元

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由陆朝阳教授主持,陆教授首先感谢金华作为东道主为本次大会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接待和良好的交流环境,通过这次会议和双方共同的努力,加深大家对金华的了解。他回顾了这两天半会议整体交流情况,表示很高兴看到会议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年轻的科研人员,不仅在大会报告环节人员爆满,在4个平行分会场也座无虚席、讨论热烈。希望大家通过两天的会议交流,广交朋友,碰撞出更富创造性的火花和思想。最后,金华市章旭升副市长做闭幕讲话。章市长肯定了本次会议是一场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盛会,对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深远意义。同时,借助本次大会,金华与量子光子学领域的院士专家结下了深厚缘分。金华将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后续重点关注和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发展。

章旭升副市长做闭幕讲话

      闭幕式上组委为浙江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颁发了证书。

闭幕式现场

量子跃动:光子乒乓大赛

      本次大会特别举办“量子跃动:光子乒乓大赛”,11月25日晚20:00以团体赛的形式正式开赛。所有报名参与人员分为两队:金华佛手队 vs 金华火腿队,抽签决定队伍分配。经过13场紧张激烈的对抗,最终金华佛手队以7:6的总比分获得冠军,金华火腿队获亚军。这场充满欢乐的乒乓球比赛增进了与会者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无论是观摩比赛、为选手加油助威,还是参与友谊赛与新朋友切磋球艺,该活动都为参与者留下了难忘的体验和回忆。


乒乓大赛现场

END


欢迎分享

↓点赞

↓在看


沿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光学工程

 
举报收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