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项目申报系统”正式开通

   2023-12-29 1510
核心提示:“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项目申报系统”正式开通

导读

《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2023年8月发布实施。为配合《规定》实施,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发了“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采信标准申报系统”),现已正式开通上线。(http://zxd.sacinfo.org.cn/adoptTB/register/xmsb)




       其中,符合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标准的社会团体可以通过采信标准申报系统,提出采信申请,并按照操作提示注册账号。

       同时,依据《规定》要求,提交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的证明、团体标准及其编制说明的纸质文本和电子版文本、采信建议书等有关材料。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将组织开展采信申请评估、评估结果公示等工作,评估通过后下达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

1

《暂行规定》结合我国现有推荐性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特点,在推荐性国家标准工作机制基础上,畅通渠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规范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程序。

2

在采信条件方面,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社会团体自愿原则。采信团体标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与被采信团体标准技术内容原则一致。立足国家标准体系建设需求,针对国家标准体系中缺失的重要标准,在充分尊重社会团体意愿基础上,组织团体标准采信工作。二是符合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需求和范围,技术内容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具有一定先进性的标准,才能够被采信。三是符合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标准的社会团体。

3

在采信程序方面,《暂行规定》缩短了采信标准制定周期,简化了立项评估,可以省略起草阶段、缩短征求意见时间,从计划下达到报批周期控制在十二个月以内,大幅提升推荐性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的时效性。《暂行规定》还对采信标准的版权、编号等作出了规定。


《暂行规定》的出台,搭建了先进适用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渠道,将有效促进团体标准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增加推荐性国家标准供给,提升国家标准质量水平。


CSOE开展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于2020年9月18日完成向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申请实施相关团体标准工作,并于2021年5月20日,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第一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为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对光电事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规范作用,学会现启动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欢迎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


联系人:徐老师,15611249456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7号威盛大厦801



关注我们 | 加入学会

WATCH US

JOIN US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是中国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一级学会。会员涉及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教授、学者,以及商界精英。学会秉承“创新、协同、求真、务实”的精神,将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搭建一个产学研大平台,推动光学工程的技术创新、注重光学科技的成果转化、面向应用促进光学前沿的工程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推荐年轻的领军专家作为学会核心力量,培养一批国内外新领军人物。

扫码 ╳ 加入我们

徐老师,15611249456

xuhan@csoe.org.cn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光学工程

 
举报收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