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突破 | 丹江口水库水下光通信实验成功!

   2024-01-26 1660
核心提示:技术突破 | 丹江口水库水下光通信实验成功!


2023年6月30日,武汉六博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水下光通信研发团队在湖北丹江口水库开展了ROV水下无线光通信实验,并取得成功。


实验水下机器人(ROV)搭载六博LB50CCM-50/40W99型蓝绿光通信设备,发射LED光源光束角120°,光接收采用大面积PMT探测器。两台ROV下潜到水下5M水深处,实验过程中控制双方ROV均处于运动状态且相互发射实时视频或图片数据,由于设计了超广角发射和大视场接收,实现了水下运动ROV能双向保持数据通信,接收画面清晰,实时性高,延时小于10ms,最远通信距离可达26米,且通信速率达到了10Mbps,实现了实时视频、图片等数据的水下无线光通信传输。对现场实验水质做了检测,结果传输损耗为3.8dB/m。如果折算到南海水质损耗小于0.4dB/m情况下,该设备通信距离可以超过50米。实验也同时进行了定点水下激光通信实验和窄波束LED光通信实验,都取得了预期成果。


据了解,此次移动ROV搭载光通信终端实现实时视频和图片水下传输的实验在国内尚属首次,该产品解决了水下ROV无缆化宽带数据传输难题,极大扩大了ROV应用领域。



来源:六博光电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刻注册!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光博会订阅号

 
举报收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信息
点击排行